close

自從輕而易舉的考上研究所,一直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主要原因是,感覺肚子沒甚麼料,就進來了這裡。

這間研究所,位在台灣培育師資最具規模的大學,也是另一所師範大學畢業的我,自然不陌生。只是換了個學校與系所,還是有些不安。

如今已經過了一個學期,發生許多讓我驚訝的事件。

先談談所上的風氣

原先以為所上的作業不會太難,我可以輕鬆地在職進修,第一眼感覺大部分教授的臉看起來都還蠻溫和的(只是看起來)

同學似乎蠻好相處,不過"日久見人心"很多情況不可妄下斷論,經過一學期,我又學到這一課。

提到我最反感的教授,簡稱葉教授

這位教授,"道貌岸然,眼光高的只剩下鼻孔",在他眼裡,不是他口中的精英份子,自然能感受到他投射的不屑目光,精英份子的定義是,英文強,科學研究強,對教授畢恭畢敬,有和教授相同的觀點,偏偏,這些菁英都不會來這間大學。哈哈!還在那自抬身價。

開學以來,葉教授言語總是不經意透露從建國中學到台大到美國某某大學的豐功偉業。充其量,他不過就是研究暖化還有環境科學,其他也只是沾醬油而已。

由於他喝了幾年洋墨水,非常看不起英文停留在高中階段而且還退化的大學畢業生,他最討人厭的把戲是在課堂點名同學翻譯英文句子,搞得像是在上英文課。

因為他用的是原文書,其中有一本他還有中譯並且出版,即使他強調這本是環境科學的聖經,但是中飽私囊的意圖很明顯。

一開始,他用尖酸刻薄的話語激勵大家,比如"這應該不會很難吧?國中理化耶!!"然後用語調高昂而懷疑口氣斜眼看著底下同學。台灣學生則會低下頭像做錯事似的。

原本只想在研究所當"閒雲野鶴"的我,並不想對所上教授有太多芥蒂,但是葉教授,卻迫使我缺乏口德,心裡或口中經常不免抱怨他,當然,後來發現有其他教授也是這種調調,趾高氣昂,不曉得哪來的自信,可以用看不起人的口氣對學生說話。

對於同樣身為教師的我,自然對這樣的態度十分不以為然,這種自以為是的教授活在象牙塔,不去發掘學生的長處,只想不斷張揚自己的專業來博得學生的崇拜,也不想想,學生崇拜的絕對不會是他,因為沒有帥到可以當偶像明星,對社會的貢獻也頂多是每年產出可以讓他糊口的論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e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