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初,對環境的不安全感,讓我在旅遊起飛前有些困惑和遲疑,直到進入泰北滿樂福晨曦會,所有困擾即將煙消雲散,感受著泰北清新的空氣,遠離台北空氣的悶熱。

住的地方雖然簡陋,卻比在永和的多功能小套房空氣流通而且寬敞。少了電視、冰箱、冷氣、堆滿書籍的窗台、牆壁上的時鐘以及快要擠到爆的衣櫥,這個房間,帶著簡單樸實的特色。有個念頭浮現:假如沒有以上這些生活必須品,其實生活還是可以很舒適。泰北與台北的一字差別,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體驗。

在這裡,我遵循晨曦會規律的作息,七點晨更:唱詩歌,禱告。我經常因為戒毒弟兄們的歌聲感覺振奮,迴盪在會堂渾厚的嗓音,聽來滄桑又有力量。

晨曦會的弟兄,為了戒毒而住進來,這裡是免費的戒毒福音機構,交5000元保證金,為期一年,遵守晨曦會的規範,期滿後退回保證金。最終目的是用福音來改變人的生命,在這裡的同工,幾乎都是過去戒毒成功的弟兄再回來投入服務。

在這裡不只是戒毒,還有戒酒、戒煙甚至是戒玩樂。原因是當人們對於某項行為產生過份依賴時,加上這種行為是傷身的,生命就容易走向虛無荒誕的狀態,甚至影響到身旁的人,所以必須戒除這種極度依賴的習慣。當中毒癮是最常見的。

在晨曦會裡的每個同工,他們的故事,幾乎都是由一開始的不歸路,後來走在神的道路上,因此可以想見他們很珍惜目前擁有的境遇。在世俗的眼光中,也許他們只不過是走錯路再回頭走正規路的一群人,但是對他們而言,那種失而復得的規律生活所帶來的喜悅,卻像是撿回一條生命似的寶貴。

在此戒毒的弟兄,有些人正在痛苦掙扎當中,不只是身體,還有心靈的無助,但是在晨曦會,他們可以被接納,彼此照顧,各司其職,有打掃、出外搬材,以及廚房工作等等,期望恢復規律的生活作為人生再出發的轉捩點。。

星期一到五早上九點到十一點稱為上工時間,曾經在廚房切菜、荔枝園搬木材、農場堆木材,最常進行的活動就是搬木材。因為這裡不用瓦斯,是靠材火燃燒才能準備一天的伙食。看似辛苦,我卻發覺回歸原始生活會給人謙卑的態度。

原本以為自己是好逸惡勞的人,不過在這裡,大家都很勤快,我自己也表現得勤快,心裡也沒有抱怨,因為不作這些事情,還要作什麼呢?這樣講的原因不是因為我愛上工,而是每天下午固定都有休息時間,可以準備晚上的中文教學、和伙伴聊天、睡覺、看書、或者是去村長雜貨店買零食或吃涼拌青木瓜。

這裡物價很低,零食多以五元計價,涼拌青木瓜一盤是20元,泰銖與台幣約是11的匯率。我很享受下午的時光,所以每次上工完,雖然汗流浹背,但是很開心一整天最辛苦的時刻已經結束,接下來可以享受悠哉時光。

原本每日兩小時在懷恩小學的中文教學活動才是此行的主要任務,因為報名時的目標是要去泰北中文教學。但是幾天下來,我反而覺得中文教學是去體驗風土民情。雖然會有些壓力,但是壓力是來自不知要如何和泰北小孩溝通的困擾,經過幾天的相處,終於發現肢體語言是最好的溝通模式,這裡的孩子是要學中文,用同理心去感受,想像自己以前國小時去芝麻街補習英語,外籍老師一直講,卻是鴨聽雷,但是外籍老師跟我玩或展現喜怒哀樂的表情,我才感覺和他有互動。這才發現,語言的隔閡絕對可以透過行為互動消彌掉。

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小孩叫做趙家仙,很主觀地第一眼就好喜歡她,特別想接近她。先提一下,我教的是國小三年級,這些孩子平日白天上泰文學校,晚上要上中文學校,所以中文學校像是補習班,是按照中文程度分班,並不是以年齡分班,我的班級有從九歲到十四歲的孩子,趙家仙是九歲的孩子,所以身材最嬌小,她的臉是漢人的臉,因為泰北接近雲南,居民大部分是中國少數民族的後代,反而漢人的臉孔不常見。她的中文不錯,聽她說家裡的人都說中文,我想她的家人就是國共內戰由雲南遷移到此的漢人或是遺留泰北的國民黨軍人後代吧!

在這裡的居民,和一般我們認知的泰國人是不一樣的,小時候曾經紅極一時的國片「異域」「孤軍」,就是敘述現在居住泰北地區中國人父執輩的成長背景。所以泰北設置中文學校的目的多是與民族情懷有所牽連。事實上,今天來這裡讀書的孩子並沒有經歷戰亂的無奈與悲哀,所以他們每天開心的上學,像一般孩子一樣會專心也會上課分心。他們期待的是未來利用中文能力從事更優渥的工作,因為目前世界上華語流行的速度是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熱門。聽領隊說,在曼谷從事中文翻譯是當前熱門的工作。

再回到趙家仙這個小女孩,為什麼我特別喜歡她,我終於在回台灣的途中發現原因,原來她很像我小時候的樣子,所以我對她有時空交錯的親切感。

泰北的飲食偏辣,晨曦會的一菜一湯,我適應的很快,其實說適應,倒不如說是廚房叫做阿永的弟兄很體貼。他後來辣椒放的少,所以菜餚合我的胃口。最後幾天,又忽然轉為很辣的菜色,我很納悶阿永他怎麼了?一問才知道原來是換了廚師,這位廚房弟兄才不管那麼多,反正泰北菜就是要辣。

這裡的人吃辣的程度可從小孩的零食看出端倪,有一天我進去教室,一個叫吳胎的男生拿出很多顆檸檬以及一把水果刀,檸檬切塊之後,就沾著一包紅紅黑黑的粉末拌著吃,他熱情地邀請我吃,原來是辣粉,配上檸檬的酸就是他們道地的風味零食。另外還一種是用芒果沾辣粉來吃。這兒的檸檬發育不良,比台灣看到的小三分之一,裡面的水分很不足,不過小孩都吃得津津有味。吳胎的舉動看起來是很想看我吃下後猙獰的表情,有些戲謔的成分在,不過我倒是表現的很鎮定,因此他大概有點小失望。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是爬山,某天我和隊員去爬山,晨曦會同工推薦兩位地陪,一位叫作刀永明,是個20出頭的門訓學生,門訓是門徒訓練中心的簡稱,這個單位是晨曦會對於戒毒成功的弟兄若想要投入全職服事可以受訓的場所,類似台灣的神學院。另一位地陪叫作阿邦,他14歲左右,是這裡年紀最小的弟兄,他不是來戒毒的,原因他經常蹺家,在外遊蕩惹事,是個不受教的青少年,所以父母就將他送到這裡來,但是他在這裡很快樂的模樣。一點也沒有迫於無奈的神情。有一次晨更,站在台上的傳道詢問大家是否有需要代禱的事項,沒有多少人舉手表示,大家一副很內斂或是沒清醒的表情,突然,阿邦舉手表示希望大家為他的母親的糖尿病醫治禱告。當下的我覺得好感動,發現阿邦竟然能勇敢地在大家面前表現對家人的關懷。

爬山途中,認識許多植物之外,經過一戶人家門口時發現一種水果,兩位弟兄就摘來給我們吃,接著裡面的住戶就出來,原本以為是要趕人的,結果是邀請大家入內休息,巧的是,竟然是同行一位隊員的學生家,因此這家主人又拿出了芭蕉等水果請我們吃,濃厚的人情味不言而喻。

泰北真是單純又美好的地方,清晨的山嵐使這裡看起來像夢境。在這裡的我,學習慢活和體會樸實的樂趣。洗了十三天冷水澡也不以為意。

十四天假期劃下句點後,有好多關於旅途的故事可以敘述,以及眾多寫不出來的深刻感受,講不完的人生新體驗。以我的能耐,要全部化為文字,還需要下足功夫才能完整呈現,因此大部分只能存放在我的腦中,故事就先寫到這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e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