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長,曾經是讓我有距離感的長者,也是我的上司。他積極地參與學校大大小小的工作,學校開會時經常嘮嘮叨叨提醒老師們。雖然我不是行政人員,沒機會和他有太多交集,但是他的積極與認真,卻能感染周圍的人。後來他讓我感受到校長不是上司,而是同事。

常常看他彎腰撿起校園學生亂丟的垃圾,巡堂時發現學生看小說、打瞌睡,也會斥責與提醒,雖然偶爾會驚嚇到正在聲嘶力竭賣力上課的任課老師。

學校教職員將近300人,他很努力記得每個老師的名字。即使在我任教第二年後他才勉強正確喊出我的名字,但我明白,他是真誠的。

在教務處、學務處、學校各個行政單位,經常能看到校長的身影,有時還以為,他是不是很想直接住在學校?

他有領導者的風範,當機立斷,不拖泥帶水,果斷帶點跋扈的特質,實際上讓人感到放心,因為知道他會負責並有擔當。他曾經私底下教我如何帶班,當時年少氣盛的我,叛逆的特質仍在,聽到他的教誨真是百感交集,一方面驚訝公務繁忙的他怎麼會為了教我如何安排學生座位避免引起家長反彈而花時間與我相談,一方面也由於自卑感作祟,還小小埋怨校長幹嘛倚老賣老。直到我對教學工作駕輕就熟,才明白他可能是不希望在我剛開始接觸教師工作時,被這個社會環境嚇傻,而不知如何應付難纏的家長。

在前三年的教學生活,他的確是把我當作學生,教導我如何成為教師,可是我心底對他卻還是有不被信任的排斥感。直到對教學工作稍具信心,校長對我的稱讚讓我感受到他真是以教育態度在帶領我,當我茁壯時,他的任務也就完成。

即使報導指出他涉及午餐弊案,我卻只記得他正直認真的模樣。遺憾熬不過司法最終判決,前天晚上因為腦溢血而撒手人寰,他走的時候想必心力交瘁。

校長是值得尊敬的長輩,帶有積極與認真的力量,總讓周圍想要偷懶的人戒慎恐懼,卻也讓周圍認真的人有同舟共濟的情感。

今天走到校長的靈堂弔謁,默默地告訴他:謝謝你,讓我見識到一位正直、認真、親切、富有熱忱的教育工作者,突然想起幾年前你私底下對我的叮嚀,好感傷。不論判決結果,校長,您好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e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