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掛念阿公的病情,一想到中秋節過後,也就是明天,他就要拔管,百分之九十九的機率,將離開他的兒孫,隻身在台北的我,是他在晚年幾乎遺忘的孫女,每每回台南,他見我就呼叫「阿賢」,想要好好解釋我不是住在家裡的「阿賢」時,卻必須要大聲在他老人家重聽的耳旁大聲說話,於是,我就默默地當了阿賢。

中秋節,不是連假,離家的我,便只好待在有點熟悉的台北,這裡開始有我習慣的生活模式與人文環境,即便少了家人團圓的氣氛,心情還是很自在。

離我不遠的呆頭婷,邀我與她共享中秋團員餐,兩個已經認識超過十年的朋友,因緣際會,又再度成為共度佳節的「節友」。

想起大學時,沒有情人的兩個人,在台南的夜晚,一起共度沒有情人的情人節,沒有驚喜的聖誕節,兩人卻硬著頭皮也要迸出過節的火花,年輕的時候,遇到節慶卻沒有任何行動,似乎趕不上年輕的潮流,所以,並肩走在熙嚷的街頭,作為象徵性過節活動也行。

兩個人因為工作關係,分離好一段時間,沒想到還能一起度過中秋,真該慶幸她那位遠赴對岸打拼的男伴無法現身,以及長期依賴在我身旁稍嫌膩的男友想要些許獨自的空間,兩個熟女才有機會碰頭。

本想應景吃燒烤,沒有一間店家有機會讓我們見縫插針,沒有事先訂位沒有光顧的可能。於是品嚐了不熱門的南洋料理。算是美味,但卻忘了餐點名稱,好像是印度....炒麵。

每次的話題,其實沒有主題天馬行空的說著,這就是認識多年的好處,隨性的問,輕鬆地回答卻沒有負擔。偶而嘻笑,有時沈重,生活就是高低起伏的音符,奏著,奏著,還沒停止的一天,還有高低起伏的音律流露著。

我又想起了阿公,希望這段人生最後的樂曲即使哀傷,卻是帶著安慰與祝福進入休止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e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